丽江日冕仪

丽江高美古天文观测站的日冕仪

      日冕仪的重要功能是通过人造日食的巧妙方式来直接观测太阳最外层大气――日冕层。借助日冕仪,人们可以在常规太阳观测条件下就可以欣赏美丽的日冕以及壮丽的日冕爆发过程。日冕观测所需要具备的环境条件比其它天文观测更加苛刻,需要在交通相对便利、海拔较高、天空散射亮度低、风速稳定且较弱的地带安装运行。经过对我国西部地区日冕仪观测条件的详细分析,滇西北丽江天文观测基地满足地基日冕仪观测。

      丽江日冕仪观测站坐落于丽江天文观测基地园区内,海拔3200米,地理位置东经100°2′,北纬26°42′。该站周边空气污染和尘埃很少,大气洁净透明,天空很蓝,天空背景亮度低;由于海拔较高,大气较稀薄,消光较小;且该站的大气宁静度较好。丽江天文观测基地气候特征决定了全年分为旱季与雨季两个季节,每年除开6-9月份雨季,在其它月份日照充沛,天空背景亮度低,连续观测条件较好。

      经过国际合作,我们于2013年完成了日冕仪的安装和调试,10月进行了观测,并且得到了清晰的日冕结构。

(左)丽江日冕仪取得的可见光波段资料;(右)空间太阳动力学望远镜(SDO)

极紫外波段资料,用作与左图进行对比

      丽江日冕仪的成像终端是一套工作在日冕绿线(Fe XIV 5303 埃)的高效成像系统和一套Hα成像系统。望远镜的有效口径的单谱线物镜为100mm,在5300埃的焦距为1490mm。丽江日冕仪的科学目标紧密结合当前天文研究热点问题:低层日冕大气中的等离子体运动、相关磁场重联过程和日冕波动现象。

丽江日冕仪观测楼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