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无名山址点

一、址点介绍

由于地球大气湍流的存在,在使用地面望远镜对天文目标成像时,来自遥远天体光线的波前会产生畸变,从而使得望远镜观测到的像质受到了严重衰减。可以说大气湍流是降低天文望远镜成像质量和分辨率的根源。因此如何进行大气湍流的定性测量选出大气稳定、视宁度好的天文台址(天文选址)来充分发挥望远镜的功效,是地基望远镜的建设和运行中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无名山就是西部天文选址一个重要的天文观测址点。无名山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东侧,地理位置为:东经100°06’32”、北纬 : 29°06’25”,海拔高度为 4780 m。经过多年的实地监测证实无名山址点拥有非常好的天文观测条件,目前是我国12米光学望远镜(LOT)、中国大型太阳望远镜(CGST)、1.8米太阳望远镜的的候选台址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着重规划的野外天文观测台址。在中国科学院天文财政专项、LOT选址专项、天文修构专项、云南天文台财政的支持下无名山址点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包括天文选址仪器、观测楼等。

目前无名山址点建立了两个监测站,站址的布局如下图1和图2所示: 

             

图1、无名山天文观测1号址点

        图2、无名山天文观测2号址点 

     

1、2号址点的具体坐标位置 



二、无名山址点的观测条件及特色
      首先,无名山具有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
     (1)该地区日照充足, 年 平 均 日 照 时 数 为2 331.5~2 582.4 h.处于西南地区云量最低的地带,属大陆性季风高原型气候,年均云量少于 5 成, 全年可利用晴日数和晴夜数分别达到 250 d 和 270 d.
     (2)大气质量优良.全天视宁度中值为 1″,夜间视宁度中值可低至 0.5″,空气干燥, 大气积分水汽含量中值 2.5 mm, 相对湿度平均在 60%以下.大气清洁度高, 气溶胶因子低,平均风速小于5 m,无沙尘暴等恶劣天气记录。
     (3)干湿两季明显, 全年 85% 以上的降水集中在 6—9 月,夏季( 5—10 月) 受南部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存在明显的雨季,冬季( 11—4 月) 降雨量稀少.例如,图 1 统计了 2016 年 11 月至 2017 年 2月共 4 个月夜间云量的监测结果.在 119 个自然日中,全晴夜达 98 个( 82.4%) ,20 个夜晚有少云( 占16.8%) ,完全不能开展天文观测的夜晚仅有 2 个( 占 1.68%)
      其次,无名山具有适于建站的地形和地质条件:
     (1)该地区是地势平坦的高平原地带, 在我国西部罕见.无名山山脊走势平缓, 山梁的海拔范围为4000~ 4800 m,最高点海拔高度超过 5000 m.山顶区域的面积约为 2 km2, 地势平坦, 仅有数米的落差, 适合大型观测设备群落的布局和建设.
     (2)地震活跃程度不高. 虽然甘孜州的鲜水河地震带和色巴—乡城断裂带都是地震活动和受地震活动影响较为频繁的地区,但稻城县未曾有高于 5 级地震的记载,属一般地震监测区.
     (3)周边区域人口密度低,对夜天文的观测工作不会有显著的灯光污染,V 波段的夜天光背景亮度中值为 21.8 mag arcsec-2.
     (4)该地区植被稀少, 植株低矮, 群落简单, 草甸的群高只有 3~10 cm 左右.建站不会对现有周边生态圈造成破坏。
      第三,周边地区具有有利于后勤保障的地理条件:
     (1)无名山地势整体落差大。山梁与数公里之外的山谷和定居点的相对落差达 1 000~2 000 m.在 1h 车程的范围内有海拔 2 800 ~ 3 800 m 的多个乡镇,可以为观测设备建设研发、仓储、住宿等配套设施,并作为人员和物资的中转站.
     (2)稻城交通便利,与周边的主要城市均有国道和省道相连, 并很少有大雪封山的情况.稻城亚丁机场已与西南、华南多个城市通航.
     (3)无名山有电力供应,东西向的高压输电线路横穿无名山,目前已经建设了变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