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IMM

SDIMM 是一个波前分割系统, 1 SDIMM 的原理图, 在一次像面上的沿东西 方向分布的狭缝取下太阳边缘像运动信息, 然后由位于出瞳上的两个小孔进行波前分割, 被分割的其中一个子波前经过小棱镜后, 产生一个固定的垂直于狭缝的波前倾斜, 这样, 在二次像面上将产生同一太阳边缘的两个平行的狭缝像。 由于形成这两个狭缝像的波前经过了不同的大气光程, 所反映的太阳边缘像运动就会有所不同, 视宁度越好则双像运动的统计相关性越强, 因测量的是双像的相对运动, 由风和其它原因造成的像运动被彻底排除, 故差分像运动仪特别适用于敞开式的选址塔, 由于无圆顶, 有效地克服了圆顶视宁度 ( Dome Seeing) 的影响。
                                          

图1:SDIMM的光路图


     仪器已于 2014年投入到稻城无名山址点的选址工作中, 其基本参数如下 ( 参见图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