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学生到云南天文台进行课程实践

 8月27日至8月31日,云南天文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年空间物理暑期实习交流活动。暑期实习交流活动此前已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交流活动期间,中科大地空学院的学生们参观了云南天文台本部、抚仙湖观测站、丽江天文观测站,加深了对天文学的理解和认识。在云南省天文学会和丽江市科协的协助下,他们还开展了“丽江星空·古城观日公众科普活动”。

  实习开幕式在云南天文台凤凰山本部举行,由云南天文台刘煜研究员担任主持。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向学生致辞,他希望学生们能深入了解我台研究领域,期望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到天文研究工作中。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向学生介绍了相关研究内容:王建成研究员的致密天体的研究、李语强副研究员的月球激光测距研究进展、陈东高级工程师的在太阳系中寻找生命、申远灯副研究员的太阳和太阳物理研究。

  学生们参观了凤凰山本部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旧址和科普设施,同学们被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扎根云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

  在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学生们参观了一米新真空红外太阳望远镜,学习了太阳高分辨率成像和光谱的观测。

  在丽江实习期间,丽江天文观测站总工程师范玉峰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丽江天文观测站的科学研究、仪器设备和科普教育工作,同学们增进了对野外观测台站工作的了解。日冕物理与选址技术组向他们介绍了丽江日冕仪的结构、工作原理以及数据处理工作,还指导了学生搭建望远镜进行观日和观星活动。

  在云南省天文学会、丽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丽江市古城区管委会等的大力协助下,实习学生在古城区玉河广场面向游客开展了“丽江星空·古城观日公众科普活动”。

  通过此次实习交流活动,中科大地空学院实习的学生们收获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操能力,开阔了眼界,同时云南天文台与中科大地空学院之间的感情也得到进一步增强。